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转发】擦亮思政课特色品牌 打造育人“强磁场”

抓师资、抓课程、抓教改,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近年来,湖北工业大学围绕思政课改革,聚合发力、同向同行,推进“大思政课”入脑入心,引导青年学子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成长过程中,自觉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以竞赛为抓手,培育“名师名嘴”

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竞赛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刚进入2024年,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就迎来“开门红”。

“以赛促教,以赛练兵,培育一批‘名师名嘴’,切实提升思政课堂教学效果。”该院党委书记陈燕说,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但在大学里,老师要把思政课讲得精彩,让学生点个赞并不容易。

院长丁银河表示,高水平的大赛能让老师快速成长,不仅能在短时间内提高课件制作、教学展示水准,增强对重要原理的诠释、重大现实问题的讲解能力,更重要的是对思政课教材体系的原则性、教学内容的思想性、教学方法的艺术性和教学手段认识也有质的提升,而这些成长最终都会让学生真正受益。

对此,该院副院长华倩感受尤深。2020年,青年教师华倩代表湖北参加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第二名的好成绩斩获思政组一等奖,也取得了学校在该赛事中的历史性突破。“以前我觉得自己还算是一位深受学生欢迎和同行肯定的教师,但通过集训和专家点评,蓦然发现自身的教学存在巨大的问题。可以说,整个参赛是一个自我否定、自我革命、重新出发的过程。”

学院建立了青教赛、教创赛、思政课教学展示备赛、参赛机制,从动员、选拔、磨课和参赛都有相应的组织、机制保障和经费支持。常年开展集体备课、示范教学、说课磨课等,特别是结合部、省、校三级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加大学院团队攻坚和集体打磨力度,实现1+1 +13的聚变效果,并形成赛事经验推广学习研讨制度。现在每个暑假,华倩都有一半时间在学校帮助青年教师磨课,提升他们的授课水平。

3年来,学院教师在青教赛、教创赛等大赛中获国奖、省奖10余项,一批优秀教师从大赛中崭露头角,成为学院的“名师名嘴”,他们的课堂越来越有感染力。学生评价说,思政课老师敬业乐业,虽然思政课可能只是大学生涯中沧海一粟,但影响不亚于专业课,对我未来的学习和人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在上马原课之前,我以为马原老师都是一板一眼的,马原课都是枯燥无味的,没想到会碰到这么有趣又有亲和力的老师。”大一时,机械工程专业的杨同学总感觉自己活得浑浑噩噩的,但是樊奇老师的课堂改变了他。

“老师上课案例新,经常跟我们分析一些社会现象,每次讨论对我都有启发,他让我明白,‘过程’可能比‘结果’更重要,有些事会因个人修养的差异而不同,我不能老纠结于当下。”课程结束时,他给樊奇写信说:“您对我来说,就像是重新把闭上的窗户打开了,让我找回遗失的自己,也看到更多的风景。”

以“一贯制”为核心 狠抓思政课教学改革

开学第二周,学校党委书记彭育园就走进教室,为本科生讲授了一堂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形势与政策课。在湖北工业大学,校院两级领导带头“听、备、讲”的“全链条”抓思政课体系,优化课程体系,已有多年历史。

学院坚持以课程体系为中心,着力推进思政课建设与时俱进,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从学生进校开始到毕业的各个环节,安排思政课导师四年“一贯制”持续指导,要求思政课老师与各专业学院结对,开设的5门主要思政课主讲老师组成教学团队,结合对口学院的专业设计、学生基础设计教学内容、开展有针对性地分众教学。经过探索,学院在深化分众教学、专题教学、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虚拟仿真实践教学和思政课信息化改革等方面深化改革,形成鲜明特色。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学院大力推进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已形成以“导航杯”为载体的校内实践、以“湖北工业大学虚拟仿真思政课体验教学中心”为基础的虚拟仿真实践、以“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为依托的校外社会实践和与学校“短学期社会实践”深度融合的短学期思政实践等立体化的实践教学模式,从学生入学起就开展各类实践教学。同时,定期组织思政课教师“走进实验室、走进企业、走进机关”,让老师们了解更多国情民情,为教学源源不断注入活水。

推动重点课程信息化建设,依托“超星学习通”助学助教助管平台,从课前、课中、课后到考核等实现了全过程信息化,打通课上课下线上线下,在省内高校产生了示范推广效应。学院还以课程思政为抓手,每年平均开展教学沙龙、教师观摩课等活动近20次,参与国内外各类教学研讨培训等活动60多项。大力开发思政教育资源,打造马克思主义经典诵读、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等品牌活动。

多措并举下,一批思政“金课”和一批亮眼成果脱颖而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5门课程入选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以学院老师为主要成员的“美丽乡村”思政短学期实践获批社会实践省级一流课程;学生在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中获得特等奖等。


转自:湖北日报

https://news.hubeidaily.net/hbrbsharenew/news_detail/5/2380440/0/0?tencentShare=1


( 发布日期:2024-03-26 10:3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