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转发]湖北工业大学:擦亮思政课特色品牌 打造育人“强磁场”

“行走的思政课提升了我对工作学习乃至生活的认知高度,对我的成长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阙江龙激动地说。近日,他和其他几名本科生一起主讲的思政课《匠心逐梦新时代》获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特等奖。

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抓师资、抓课程、抓教改,不断擦亮思政课特色品牌,越来越多的学生从思政课上汲取精神力量,激发奋斗动力。

刚入学时,机械工程专业的杨同学觉得做啥事都没意思,但樊奇老师的思政课堂改变了他。“老师有趣又有亲和力,上课案例新,经常跟我们分析一些社会现象。他让我明白,‘过程’可能比‘结果’更重要。”

该校党委书记彭育园说:“要点燃学生对知识的渴望,每位老师都要率先过好课程关,青年博士尤其要站好讲台。”

但在大学里,要把思政课讲精彩,让学生点赞并不容易。

在湖北工业大学,一堂堂富有感染力的思政课,大多是在教学竞赛之旅中打磨出来的。“以竞赛为抓手,以赛促教,以赛练兵,提升教学效果,是办好思政理论课的关键所在。”该校马院党委书记陈燕介绍,学院建立了青教赛、教创赛、思政课教学展示备赛、参赛机制,常年开展集体备课、示范教学、说课磨课,并结合部、省、校三级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加大学院团队攻坚和集体打磨力度,并形成赛事经验推广学习研讨制度。

马院院长丁银河表示,高水平的大赛能让老师快速成长,不仅能在短时间内提高教学展示水准,增强诠释重要原理、讲解重大现实问题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对思政课教材体系的原则性、教学内容的思想性、教学方法的艺术性和教学手段的认识也有质的提升。

对此,该院副院长华倩感受尤深。2020年,青年教师华倩代表湖北参加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第二名的好成绩斩获思政组一等奖,也取得了学校在该赛事中的历史性突破。“以前我觉得自己还算是一位深受学生欢迎和同行肯定的教师,但通过集训和专家点评发现,整个参赛是一个自我否定、自我革命、重新出发的过程。”

2024年伊始,马院又迎来“开门红”,一举斩获湖北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竞赛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近年来,该院教师在青教赛、教创赛等大赛中获国奖、省奖10余项,一批优秀教师从大赛中崭露头角。

除培育“名师名嘴”,上好每一堂课,学院还狠抓思政教学改革,着力推进思政课建设与时俱进。开设的5门主要思政课的主讲老师组成教学团队与各专业学院结对,结合对口学院的专业设置和学生基础设计教学内容,打造马克思主义经典诵读、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等品牌活动,开展有针对性的分众教学,并依托“超星学习通”助学助教助管平台,打通课上课下线上线下,实现全过程信息化。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经过多年探索,学院已形成以“导航杯”为载体的校内实践、以“湖北工业大学虚拟仿真思政课体验教学中心”为基础的虚拟仿真实践、以“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为依托的校外社会实践和与学校“短学期社会实践”深度融合的短学期思政实践等立体化的实践教学模式。

多措并举下,一批思政“金课”和一批亮眼成果脱颖而出。“美丽乡村”思政短学期实践获批社会实践省级一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5门课程入选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


转自:中国教育报

https://share.app3.jyb.cn/news_d/cf1161959bf9f8341fcb9c71f4d90907?from=UC92azc3djZYbnBlb2NaNkRvdVR4WXFYQm0rV2Q5L0ZvMnYzcjkvUU8yTTY4NTBqTForcjluOFlBdzVtNzdNSw==



( 发布日期:2024-03-26 10:2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