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学院举办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发表五周年学习交流会

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持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发挥思想政治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关键作用,服务“学科建设年”工作目标,3月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5楼虚拟仿真思政课体验教学中心举办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发表五周年学习交流会。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团委相关负责人、马院全体教职工参加活动,交流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陈燕主持。

会上,全体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视频,重温讲话内容和精神。

华倩教授、孙耀胜教授分别以《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教材分析与教学设计》、《不忘育人初心,努力做“情怀要深”的思政课教师》为题,做了教学经验分享与专题交流。

杨倩、高明、樊奇三位教师以《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新时代青年的护航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做好思政课教师科研工作》、《做育人育魂、立德立言、入心入脑的思政课好老师》为题,结合3.18讲话精神中的“八个相统一”作了教学科研工作交流。

夏襄君、杨文茜、李早、尚文杰三位新进教师结合3.18讲话精神中的“六要”,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尚文杰还分享了他作为学校首次派出的青年代表,随湖北青年代表团赴俄罗斯参加2024世界青年联欢节的学习交流情况。

校团委副书记章旭作为职能部门代表发言,她强调了思政课的重要作用,介绍了学校近年来推动大思政工作的各方面举措,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就如何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育人实践进行阐述。

陈燕在总结中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在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发布五周年之际,开展系列纪念活动,就是要以学习“3.18”讲话为载体,在持续武装头脑的同时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细落好,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创造性的开展教学实践工作,及时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学生头脑,打牢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圆满完成党和国家赋予大思政教师队伍的神圣使命。她强调,本次交流会既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的交流会,也是学院新老教师教书育人经验的传承会,更是学校大思政队伍的对接会。希望全体思政课教师: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持之以恒将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二是坚持以八个“相统一”推动改革创新,用一流意识推动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思政课教师整体素养和能力;四是练好内功,加大学科方向凝练和团队建设;五是持续推动大思政和课程思政建设,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携手共建,形成育人合力。

( 发布日期:2024-03-18 17:0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