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我院研究生雷铭宇被共青团中央授予“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近日,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发文,对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进行表彰,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研究生雷铭宇,被团中央授予“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荣誉称号,这是我国志愿服务领域的最高荣誉,全国仅260人,湖北仅5人。

雷铭宇,男,汉族,2000年4月生,中共党员。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研究生。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优秀志愿者,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湖北省“本禹志愿服务大讲堂”宣讲员。石家庄市优秀志愿者,贺州市优秀青年志愿者。曾获湖北工业大学十佳大学生、优秀本科毕业生标兵等荣誉称号。

 

他常常说:“有同学或者老师需要帮助的时候,就想赶紧帮一把,不然心里会难受”;“帮助他人,奉献爱心不需要理由”;“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一种日常习惯”

  • “我们天天都能过泼水节”——为爱上色,擘画青春靓丽底色

大学以来,他带领团队奔赴湖北、广西、贵州、河北等28地开展乡村振兴、社区实践、助学支教志愿服务,在3600多小时的志愿服务中镌刻下人民群众幸福美满的笑颜,没有床铺就铺张凉席睡在地上,没有洗澡的条件,就用做饭的大锅烧水,兑着凉水用瓢冲洗。他和队员常常笑着调侃说:“我们天天都能过泼水节。”

为避免矿物颜料受光照、温度变化而产生干湿变化,导致出现色差,他和队员们常常沐浴在37℃的室外“桑拿房”中,一站就是10小时,手托调色盘,汗水湿透了衣裤,烈日晒黑了面颊,200余面白墙逐渐变成了美观、会“说话”的“文明画卷”,路过的孩子们纷纷驻足欣赏,从小立志争做先锋榜样。

  • “有机会我一定来武汉上大学”——为爱美育,铸魂育人以美润心 

四年的支教生涯,让他更加坚定了传播知识的信念决心。大学毕业后,他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奔赴广西富川的大山里兑现他的支教的承诺。 

“雷老师,大学是什么样子的呀?”面对孩子们的提问,让他意识到大山成了视野的围墙,阻隔着孩子们的梦想。传授知识之余,他就给孩子们讲述大山外的故事,从祖国的壮丽河山到历史古今,大家都流露出向往的神情。他积极引入曾带领团队创作的美育视频,同时也鼓励大家把听到的故事、自己的梦想勇敢的表达出来,讲台就是舞台,孩子们在平台上施展才华,提升本领,对前程越来越有信心,镶嵌在笑脸上的眼珠像宝石一样透射出信仰的光芒。在他的带领下四年来已经累计为5200多名乡村留守儿童提供“多对一”、“云美育”等个性化帮扶,“老师,我今后想去武汉上大学,来武汉找你”孩子们说。

  • “就是要在群众最需要我的时候冲上来” ——为爱助力,将志愿信仰传递

他将摄影设备邮寄到乡村,利用多媒体技术,迅速建起了直播间。“自产脐橙!绿色食品!爱心助农……”每一句话语、每一声倡议,都呐喊出青年志愿者对乡村振兴的坚定执着,和为民解忧的不懈努力。校园里,他走进开学第一课、主题团日,讲述党对乡村的帮扶故事,列举果农克服困难种植脐橙的案例,号召师生加入“橙心助力果农增收,橙意点亮求学之路”的行动中来。

他精心设计产品包装、协调物流收发、设置便民点,以“志愿服务+产业振兴”模式,打造“橙乡富川,清橙计划”志愿服务品牌,带动果农增收,助力学子求学圆梦。在他和团队的接力下,项目在2022年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国奖,在2023年被评为广西西部计划“一县一品”优秀项目,受到人民网、中国青年网等媒体报道。

疫情期间,他还曾“两次逆行”投身前线,为阻断疫情扩散和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秩序贡献坚实力量。他说:“疫情就是命令,前线就是战场,我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学生干部,就是要在组织最需要我的时候站出来,最危难的时候冲上去,守护大家的安全,发挥我的作用,这是我应该做的。”

乐于助人,和蔼可亲。他是同学们心中的“天使小雷”

尊敬师长,认真踏实。他是老师们眼中的“得力助手”

为爱接力,我们每一个人都散发着微光

微光不微,那是夜空中最亮的星

汇聚起来,照亮他人

那是最美的星河!


( 发布日期:2023-12-13 18:36 )